香港近幾年出現了很多職業窺探文學作品,作者都是那行業的資深人員,把職業中甘苦披露出來讓大家得知。其中以機組人員寫得最多。早期只有空中小姐在寫,後來開始有空中少爺、飛機師等,最近連地勤也加入這行列。

我在雲上等你說愛我.jpg

  作者藍海寧,算是很早期寫這類書的空中小姐,她的『空姐事件簿系列』甚至成為準空姐的參考書,同時她也是一位專欄作家。最有趣的是她本來是英語及歷史教師,只是因為工作太辛苦而想轉職,碰巧看到空中小姐就決定去投考。而「我在雲上等你說愛我」是她寫了一些職業窺探書籍之後的小說,亦是她的第一部小說。

  劇情講述單親家庭長大的女生舒兒,本來想和交往五年的男朋友結婚,可是卻在大學最後一年發現男友劈腿,更要命的是他們竟然珠胎暗結。嚴重打擊下她決定投考空中小姐,目的只是治療情傷。在一次執勤時她認識了華人副機長David,終於譜出一段新的戀曲。但隨後她發覺對David的過去一無所知,最後更發現了David驚人的秘密⋯

  原本我期望這本書會是一本都會小說,第一身、有成長、有工作、有親情、有愛情,的確所有都會小說的元素都有。不過整體而言除了愛情外其他地方都只是輕輕帶過,嚴格來說這是一本第一身的言情小說。香港的出版界情況和台灣有些不同,編輯大多不會改名家的稿,這本書似乎有這種現像。

  老實說,全書中有很多小說新手常出現的問題,伏筆交待不清,未解決所有舖陳的問題,暗戀女主角的志豪動向不明,而男女主角衝突如何解決也是不知所以然。很多看似製造衝突的地方只是點到即止,讓整本書的張力都欠缺了。看完全書的感覺是,明明可以發揮多一點,卻只是到這裡,感覺有點可惜。分幕也是一個問題,前段舖排過於冗長,以英雄之路的規格來說,就是到了書中一半才出現召喚。另外書中有一固大BUG,女主角和繼母的兒子,關係應該是沒有血緣的兄妹或是法律上的兄妹,而非同父異母的兄妹,為了搞清楚我是否有看錯還特地翻到前面父親結婚那一段。最後不得不提一個不算缺點的問題,書中夾雜不少港式中文,中台兩地的讀者不至於看不懂,但用國語唸起來會有些奇怪。

  書中也有不少創新的地方,全彩印刷,不少的彩色插圖,一般較新的小說中有時會有MSN劇情,本書卻把MSN部份變成有畫面旳插圖。而全書最精彩的部份應該是空中小姐的部份,有些東西確是我們平常都不會知道的,可惜內容不多,我想作者是要留在『空姐事件簿系列』上發揮罷。

  很可惜的一本作品,如果修好一點,我覺得這個題材有機會成為一本出色的都會小說,如今卻只成為了一本小品愛情。如果喜歡輕鬆看完的小品愛情,那這本書仍可以一看,如果想一探空姐生活,我建議還是看『空姐事件簿系列』好了。

 

書評人 光夏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光夏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