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才可成為暢銷小說家?也許這本書可以給你答案。



皮特收到前女友寶莉寄來的婚禮邀請卡,這可讓他感到非常不爽。為了要在婚禮上向寶莉還以顏色,他決心要做一件驚天動地的事,在看到暢銷作家普雷斯頓的電視訪問後,他終於想出了反擊的對策,就是開始寫小說,並要成為另一位暢銷作家。

 

皮特原本的工作就是替別人捉刀寫入學申請論文,以文字書寫小說對他來說並不困難,難的是如何讓書能順利過稿,並且成為暢銷書。為此,皮特不斷研究暢銷書的法則,終於讓他找出十六條暢銷書法則,為了營做作家的特別氣氛,又故意跑到鄉下地方去寫,終於讓他成功寫出《龍捲風灰燼俱樂部》還找到出版商。滿以為可以在寶莉面前吐氣揚眉,豈料這本書竟然在亞瑪遜上面排名在二十萬名以下,還遭到書評人惡意抨擊,這距離暢銷小說家的指標實在太遠了。

 

 

 

《我是暢銷小說家》是一本非常另類的小說,似是小說又似是小說教學書。作者在書中列出了十六條成為暢銷書的公式,好像告訴你只要跟著來做就能寫出暢銷書。如果看過大量的翻譯小說,就會發現很多歐美暢銷書還真的有那十六條法則,倒不是全都包括在內,但每本都佔了不少的份額。

 

 

說真的,會買下這本書真的是因為書的名字,我想這是每一個寫小說的人都希望自豪地大聲說出來的一句話。當初認為就算不是小說教學書,當成一般小說來看也無妨,看完後覺得總算賭對了。

 

 

全書充滿著幽默與反諷,似乎真的吐露了部份作家內心深處所想的。作者透過故事告訴我們,有時暢銷書不見得是貨真價實的佳作,媒體炒作、一些商業上的宣傳策略,再加上一些不可預期的意外,真的可以把一些水準普通的書變成神級作品(憑良心說适,能通過出版社的作品我認為鮮少有爛作的,畢竟出版社是做生意的)。甚至有對作者的一些負評也會變成宣傳的一部份,正如書中強調「任何宣傳都是好宣傳」。

 

 

 

 

可別忘了主角除了成為作家這條主線之外,還有前未婚妻寶莉這一條主故事線要處理,相比之下這一條線著墨不多,似乎存在的的作用只為了讓主角有個寫書的理由。不過情節的處理還算妥當,屬於典型的美劇處理手法,我想這和作者同時也是美國節目的編劇有關。

 

 

本書對書評人也做了一番尖酸刻薄的控訴,還真是讓我感到汗顏。當然,在台灣我相信沒幾個書評人是靠這個來吃飯,所以應該不會出現書中所見的情形。希望我不是作者筆下所述說的自以為在普渡眾生的蠢蛋罷。

 

書評人   光夏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光夏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