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艾莉媞又來了,這次她不再生活在地板下,而是走到野外接觸大自然。


     繼承上集,少女凱特從男孩的姊姊梅阿姨(此時她已是老太太)口中得知有借物者這種奇特物種存在,因為一個機會,她可以和梅阿姨回到曾是艾莉媞一家的住處。充滿好奇心的她滿以為可以找到借物者的足跡,可是大宅已經被改得面目全非。就在凱特失望之際,一個老頭湯姆竟拿出一本艾莉媞所寫的日記,証明借物者真的存在世上,亦揭露大座鐘一家在被趕出大宅後的故事。

     我一直認為第一集是暗藏黑暗,因而這一集給我的感覺就是經歷黑暗重見光明。上集因為艾莉媞和男孩的關係讓大座鐘一家被逼移民,所謂移民不過是投靠一個住在獾窩中的家庭,可是這距離對借物者來說仍是很遙遠的旅程。他們唯有以路邊一隻靴子為臨時的家,一步步去尋人。

     途中艾莉媞結識到另一個野外的借物者,他的借物方式和一般寄居人類家中的同類完全不同,大座鐘一家方知借物者原來還有其他的生存方式。

     這一集對借物者的生存和改裝物品的能力有更深入的描寫,趣味性更勝上一集。因為艾莉媞一家這次要做野外求生,讓我們看到借物如何面對惡劣的狀況,總算覺得其實借物者就算不住在人類的宅院中也一樣能夠生存。

     我更深信之前的看法,這個故事的角色多半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,霍米莉在移民的過程中仍懷念著地板下的生活模式,儘管有危險她仍想喝茶。波特總是認為自己才是負責借物的人,常常會排除其他成員的看法,真到遇上斯皮勒,才知道世界上路不只一條,當然要不要走別人的路還要看客觀條件 。

     艾莉媞仍是那個開朗的女孩,即使在不知明天的苦況下,仍能在月光下跳舞。反而她的母親卻像是一個甚麼人都愛管的師奶,我有時會想借物者是否在愛情上太少選擇,所以波特才會愛上霍米莉,可以說,全書我最不解的就是借物者的愛情觀。

     整體而言,我覺得這一集比上集精彩,如果兩本合起來當一本來看,會是一本不錯的兒童小說。也許作者想要告訴大家,黑暗總會有結束的一天,到時光明就會再來的。

 

書評人 光夏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光夏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