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在安寧病房已經一星期了,當初還以為進來後很快便會離開這個世界,原來不是那回事。

 

我才二十五歲,人生應該是最燦爛的時候,可是半年前我發現患了胃癌,而且一下子便發展到末期,就連交往了五年的男朋友書瑋都離我而去。我不怪他,誰願意照顧一個快要死的人?最終醫生建議安排我進來安寧病房,好等我舒服的走過人生最後這段路,我也不想再受那些折磨人的治療,便接受醫生的建議換到這裡來。

 

別人都認為安寧病房就是甚麼都不管讓人等死的地方,實際上他們也會提供治療,更會提供志工服務教我如何面對死亡。經過他們的開導,我已經能坦然面對那一刻。

 

「小珍 ,猜猜我是誰來?」一把熟悉的聲音在門外響起,竟然是書瑋,沒想到他今天 會來探望我。

「書瑋,你怎麼會來看我的?」奇怪,我本來說話的力氣也沒有,可是一看到他之後,覺得自己變得好有精神,連說話都清晰起來,這會不會是人們說的廻光返照?

書瑋走過來抓住我的手,說:「我希望此刻能陪著妳,從現在開始,我會在這裡日夜守候妳的。」

「你不用上班嗎?」

「我已經請了假,妳就不用想其他的事,有甚麼需要妳盡管吩咐我就好了。」這一刻我覺書瑋很貼心,有他在我人生中最後的時間陪伴著,我應該死而無憾了。

 

雖然家人很怕我突然的走,一直想留下來陪著我,但他們也要上班上學,為了不想他們正事都不管,我幾經辛苦才勸得動他們回去做自己的事,反正有事的話醫院會通知他們趕來的。但一個人在醫院裡等待那個時刻仍是很可怕和寂寞,書瑋來了,正好可以有個人陪伴我。

 

書瑋坐在我的床邊,陪我看電視的同時又幫我削水果,他怕我沒法咀嚼得太細,還特地切成很小的一片片,並親手送到我的嘴巴裡。以前交往時他絕不會做這件事,我突然感到非常幸福。在安寧病房裡,我再不用進行化療或是放射性治療,反正現在做這些也只能讓我多活一段短時間,而且每次做的時候還要忍受身心的痛楚,之後又要有一段時間不能進食。我情願像現在借助大量的止痛藥暫時停止身體的痛楚,最少還可以維持著吃東西的權利。

 

 

「書瑋,你為甚麼會回來我身邊?」雖然對他來說只是幾小時到幾天,但這將會是我剩下人生的全部,那怕他曾經捨棄過患病的我,我還是感激現在的他。

「我記掛著妳的恩情,所以會來陪伴妳走這段路。」

「你以前嫌我胖,你看,我現在可夠瘦了罷。」我自嘲地看著自己變得乾扁的胸部。

「我從來都沒嫌棄過妳,不管妳是甚麼樣子,妳都是我心目中的天使。」

「嘴巴好甜,為甚麼以前都沒聽過你這樣說話?」

「因為我以前不會說話。」

 

 

「我的頭有點癢,好想洗頭啊,你幫我叫人罷。」我很多天沒洗頭了,,反正 這裡有提供洗頭的服務無論如何都想再看一次頭髮漂漂亮亮的樣子 。

書瑋到外面找服務人員,沒多久,只見到他提著兩個水桶進來。

 

「洗頭的服務人員現在沒空,如果妳要洗的話要排很久,我問他們可不可以把水桶借我,他們說可以,所以我就把水桶拿進來。」

「你拿水桶進來做甚麼?難道你要幫我洗?」

「對啊!妳乖乖躺好讓 我來,我看過別人是怎麼洗的,應該做得來。」

 

我雖然有點擔心書瑋會笨手笨腳的,但也很樂於讓他替我服務。他先到洗手間弄了一桶熱水出來,再 把床調校好,然後給我的頭墊上塑膠墊子。書瑋把毛巾泡水,待毛巾喝飽水後用來弄濕我的頭髮,跟著替我塗上洗髮精,他一邊洗一邊替我按摩頭部。我不知道他的洗法對不對,但我感覺好舒服也好溫暖,好想留住這一刻。

 

頭洗了很久才結束,書瑋幫我把頭髮吹乾 才去交還水桶。我總是覺得書瑋有點怪,他和我以前認識的書瑋完全不一樣,卻又給我很熟悉的感覺。

 

我的手機在這時響起簡訊的聲音,是有朋友傳過來的簡訊,我看完後立即嚇了一跳,簡訊告訴我林書瑋今天發生交通意外死了。

那為甚麼還有一個書瑋在我這裡?

 

『書瑋』進來了,我馬上從床上下來走到他面前,我的鼻尖幾乎可以碰到他的下巴。

「你不是書瑋,你到底是誰?」直覺告訴我,這個不是書瑋的鬼魂。

「妳已經知道了?」

「書瑋已經死了,難道你是勾魂使者?」可能因為我是個離死不遠的人,所以就算對方真的是勾魂使者我也不感到害怕。

「我不是勾魂使者,我是布魯斯。」

「你是布魯斯?布魯斯⋯⋯」我開始大哭,並緊緊的把形象是書瑋的布魯斯緊抱入懷中。布魯斯,的確是布魯斯的 感覺,我怎可能會忘記你呢。

 

布魯斯是我家以前養的金毛尋回犬,牠出生沒多久便由前主人送給了我家,那一年我才十五歲。家人當中布魯斯特別愛黏著我,在高中時期每次上學牠都會送我到路口,然後才自行回家,放學的時間又會自己一個走到路口接我。到了大學時期我要住校,每星期回家時牠都會準時站在路口等我回家,有幾次我沒有回家,結果牠都會在路上呆等一個晚上,家人都無法讓牠回家。之後如果我那個星期不回家睡,不但只要告訴爸媽,還要告訴布魯斯才行。

 

「布魯斯,你對我真是忠心又痴纏,如果你是人的話有多好,我只要嫁給你就好了。」我常常會這樣和布魯斯開玩笑,牠就像聽得懂似的把尾巴擺起來,然後拚命的親我。

 

可能是這個玩笑開太多了,書瑋就是不喜歡聽到我這樣說,他說別隨便和別人說這種話,就是狗也不行。其實書瑋和布魯斯一直看對方不順眼,有次他們兩個還差點打起來,書瑋說布魯斯吃醋想咬他,現在想起來可能真有其事。

 

兩年前布魯斯的腹部硬了起來,剛開始我以為只是消化不良,後來布魯斯的硬塊不斷擴大同時開始沒有食慾,於是我帶牠去看獸醫,結果診斷出來是胃癌,沒多久布魯斯就離開了我。我捨不得也無法把牠當垃圾丟掉,於是便找寵物往生服務的公司替牠辦理後事。我把布魯斯火化後的骨灰埋在家中的花槽中,然後找來僧人幫牠超渡。書瑋不單只沒有幫忙,還取笑我說沒必要為一條狗做這麼多事,結果我們吵了一架。

現在想來,就算我沒有病,我們一樣會分手。

他根本不了解,布魯斯對我來說不是一條狗,也不是寵物,是我的家人,我的朋友啊!

 

 

「我死後的靈魂一直在妳身邊守護著妳,見到妳患上和我一樣的病,於是懇求天讓我陪妳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,我知道書瑋發生了意外,所以天讓我變成了他的樣子來見妳。」

「為甚麼你要對我這麼好?」

「妳陪伴我過了一輩子,在最終的時候還是因為有妳在身邊,我才可以安詳的離開這個世界,現在我不過是回來報答妳恩情的罷了。」

我突然間覺得心跳加速,眼前的既不是書瑋,也不是布魯斯,而是一個從心底關心我、愛護我的人。

「布魯斯,你的心裡面真的只是來報答我的嗎?」我問布魯斯,

「我⋯」布魯斯說話支支吾吾的,我感受到他的臉上一陣熱力傳過來。

「我嫁給你好嗎?」

布魯斯輕輕放開我,然後抓著我的肩膀怕我掉下來,一臉驚訝地說:「妳說甚麼?我只是一隻狗,妳怎麼可以嫁給我?」

「你現在不是人模人樣的嗎?我說過如果你是人便會嫁給你,我可是認真的。我希望在死前能嫁出去,人家說女人死前沒有嫁出的話會變孤魂野鬼,你也不想我這樣子的罷?」我再次把布魯斯抱入懷中,他的體溫不斷傳到我體中。

布魯斯親了我一下,跟著說:「小珍,我愛妳,我願意聚妳作為妻子 。」

 

 

一個意識進入我腦海中,我知道時候到了,我再也沒有任何牽掛。布魯斯牽著我的手慢慢走到床上。我自行躺下來,布魯斯替我按下召喚護士的鈴然後過來緊握著我的雙手,我覺得非常安詳,意識漸漸模糊,就像睡著了一樣⋯⋯

 

 

等我的意識清醒之後,已經是靈魂狀態,再也感受不到肉體上的痛苦。我看到床上躺著我那副帶著病容的身軀,家人圍著床邊哭泣著,安寧病房的志工正在幫忙安慰他們。雖然大家早有心理準備我會離開,可是事情真的發生一刻,還是沒法接受。 但我說甚麼他們都聽不到了,想幫他們也沒辦法。

 

我發見一個高大的美男子在我身旁,是我從沒見過的,我清楚知道他也是靈魂狀態。

「你是布魯斯?」直覺告訴我是他,但我還是想確認一下。

「是的,我們要走了。」

「去那裡?」

「經歷下一段人生,學習更多的智慧,我已經答應娶你,當然要在下輩子完成這件事。」

「那走吧。」我挽著布魯斯的手,準備迎向那個未知的另一個人生,當然我知道他會陪伴我一起度過。

「等等,你們怎可以丟下我不管?」一個人影隨著聲音從虛空中出現,當人影變成我可見的實體時,看到的是書瑋。

「你們下一個人生我有份參予的,可惡的臭狗,想趁我不注意時把小珍帶走嗎?」

「你要十五年後才出現,這麼早跟著我們也沒用。」布魯斯說。

「我就是要跟。」書瑋話畢,便挽著我另一隻手。

「為甚麼書瑋要十五年後才出現?」我問布魯斯。

「下輩子輪到他當妳家的狗。」

「 再見了,我這輩子的家人。」我說完這句話便和書瑋、布魯斯消失於這個空間中。

 

 

(繼續閱讀⋯⋯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光夏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